Saturday, December 5, 2015

赌博 vs 投资

前几天,我和我的housemate一起玩牌,玩21点,也玩了一点现金。虽然不记得怎么玩,但是一熟悉起来就很上手了,久了就会上瘾。

我那天只是玩小罢了,每场RM0.10。从RM0.30到RM1.60,赢了433%,哈哈。但是我觉得赌博其实只有50%的数学而已,只是赢或者输。

对我而言,玩牌时,我根本不能掌握那个结果,不能猜测他的成绩,所以,我下的筹码也小。虽然有点扫兴,但是我也没有兴趣赌博,只是充人数和抽热闹而已。让我在这里说说我的看法吧。

1)运气 vs 努力

先说赌博,大家都听到很多上云顶赌博,输到倾家荡产。同样的,投资,我也曾听过一些人输到倾家荡产。但是,赌博真的只是靠运气,对吗?只有50%的胜算。投资就不一样,投资靠努力收集资料,分析,经验,决定,当然也要有运气

在股市生涯里,我们肯定会经过三番四次的失败和跌倒。最重要的,我们跌倒了,知道自己错在哪里。那些都是都是从经验学来的无价之宝。在赌博界里,从来就没有说,从经验里学习这些道理。



2)风险大 vs 小风险

赌博的风险大到随时可以让我们双手空空,立刻要去ATM提款现金再赌。投资也是有风险,而且这些风险就在我们的掌控之内。赌博时,当我们把钱放在赌桌上,就不能收回了,结局是,我们可能赢了双倍的钱,或者我们输了全部本钱。投资时,我们可以套利(take profit),也可以止损(cut loss),只是看我们的决定过不果断。

当我们了解得越多,我们就可以做出更勇敢,更果断的决定。投资的风险也不可以说小,如果我们投资凭单(warrants),风险也比较大了。因为凭单有过期的期限的,如果expired了,我们的钱就变成kosong了。所以,我们在投资生涯里可以掌控自己的风险。*凭单也是要看是否是in the money或者out of the money。如果在过期时,我们的凭单是out of the money,那么就等于零了。如果是in the money,我们还可以拿回现金。
* 谢谢jaynetan对凭单的指点。

3)零知识 vs 开窍企业家

我从来没有听过有人因为赌博致富,我只有听过投资致富。赌博可以说是不劳而获,靠运气。我们从赌博身上学不到任何东西,根本就是零知识。反而,在投资里,我们学习到很多知识。这些知识可能可以开窍我们的思想,拥有一个企业家的知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深信如果我做好我的本分,成功的日子就离我不远了,只是看我够不够坚持。

 趁现在我们还年轻,就应该多努力。努力现在,创造未来,给予父母和自己未来的家一个安稳的保障。

                                                

4)无权控制 vs 命运自掌

在赌桌上,我们没有掌控的权利。只能眼睁睁地把自己的命运送出去赌运气。反而在投资里,我们都在掌控着自己的命运。我们利用投资的知识来改变我们生活的命运。我们的一切可以被夺走,房子,财产,但是没有人可以夺走我们的知识。知识是我们自己的。

投资时,有很多消息将会影响我们的决定。自己负责自己的决定,自己的决定自己负责‘我们不应该被别人的一言一语所影响。自己要有自己的定律和原则,因为命运在我们的手里。


投资和赌博根本就是两个不一样的东西,比如天渊之别。可以让我们致富的只是投资,不是赌博。不要把时间花在赌博上,因为他的回凑只有全赢或者输光,风险真的太大了。投资的风险可以减低,如果我们了解得越深,明白得越清楚,探讨得越仔细。投资不只是在差价上赚钱,我们也应该相信自己的眼光,犹如企业家的思想,才能真正让我们投资得越开心和有成就感。

如果你喜欢我研究股票的方法,而却还没加入我的面子书,你可以点入一下的网址来加入我
你将会在最快时间内收到我的最新股选。

投资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不如大家多花点时间注意四周围的改变,乘着环境的驶舵盈资吧!

乘风盈资者
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五日
下午七点十五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