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4, 2016

投资的虚构道理

”投资?小小年纪学人家投资什么?你很有钱么,学人家投资?”,有没有觉得这些词语很熟悉。应该大家也听的不少了,不管是来自家人,亲戚或者朋友。但是,听了这番话后,我们就因此放弃吗?我们就乖乖的听了他们的劝告,就不去触碰投资或者股票了吗?

投资的道理与事实

其实我们也不能够怪他们,因为他们的话都是为我们好,也不一定是全部错的,只是看我们怎么样处理而已。首先,我们需要处理的东西是我们所能承当的风险程度,或者我喜欢称为“自己那关”,英文是comfort level。千万要记得,自己负责自己的决定,自己的决定自己负责!

如果你喜欢我研究股票的方法和我的文章,你可以点入以下的网址来加入我
你将会在最快时间内收到我的最新股选和最新的文章。


投资有几个虚构的道理:

1. 投资是给有钱人


我们看看现在的世界的几个富豪,李嘉诚(Li Ka Shing),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等等。我不觉得他们是有钱后才投资的。他们从年轻就开始学习投资了,从没钱开始投资,至到今天有钱为止。其实,投资是给有钱人是错误的想法。我们马来西亚也有一位出名的师姐,她也是从本钱RM500开始投资的。到目前,我觉得她也是以为成功的投资人,她就是我们的歪歪姐了。(点击这里就是她的部落格

歪歪姐就证明了投资不一定需要有很多资金,不一定是给有钱人的。我反而觉得投资是给有准备的人。何出此言?就像要上场打战,我们一定会准备好,练习瞄准开枪,上场前穿反弹衣,武器全部拿好,才浩浩荡荡的出去打战。投资也是一样的。有了充实的知识,适当的准备好了,就可以进入市场了。但是,所谓的准备又是什么呢?就是要看你对投资有多么的理解了。
投资好比打战,准备好了才出发

2. 我不是读accounting的,所以我不会读财政报告,也不可以投资


是谁说的,读accounting的才可以投资呢?投资是不需要有会计的知识的。即使我们不是读会计的,也同样的可以学习投资的。我们从小都不会爬,走路,跑,写字,绑鞋带;但是我们都是一步一步慢慢学的呀。所以,不读会计课程的人,不可以投资是错误的

虽然我们不是阅读会计课程的,但是我们可以自修。我们不需要去理解所有东西或者所有的词语。我们只需要明白一些比较常用的词语,就应该足够了。我本身也不是一个会计,也没有拿过会计的课程,一切都是DIY,自己自修。(可能有时候会有一点乱来,哈哈。)我认为只要付出一点时间来学习,并且学习从号码里解剖事实,加以思考,并且多阅读理解就足够了那些会计师有优先了,所以我们应该要加把劲了~
搞不懂就问人 搞得懂就答人 没有人懂 还可以问神

3. 我没有时间阅读公司财报,所以没有时间投资


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时,我多么希望我的一天是四十八小时。那么我就有时间完成我想要做的东西。如果我们一直把没有时间来当作是借口,那么我们永远不会成功。不是没有时间,是我们不会安排时间才对。试想想,我们一天花了多少时间在打机,上面子书?如果我们利用那些时间来学习知识,我相信我们一定获益不浅。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一寸光阴和一寸长的黄金一样昂贵,而一寸长的黄金却难以买到一寸光阴。时间是十分宝贵的。现在市场上有很多股票分析师。如果我们真的没有时间研究或公司,我们可以参考其他师兄师姐的部落格。这里就介绍H@rryの投资笔记本。他已经写了千多篇的部落格,也可以参考他。也要记得,自己也要花一点时间来学习,要对自己的前途有一个交代,不要找借口说没有时间。如果我在面子书看到一些很好的page,我也会在我的page介绍。学海无涯,只要我们的态度正确,哪里都是可以学习的地方。
时间如果失去了,没无法挽回了

4. 投资 = 赌博


投资就等于赌博啦,你不要骗我啦~这句话是对的,也是错的。他可以成为一种赌博,因为我们没有花时间去认识他,就好像我们上云顶赌大小。上云顶靠的是运气,根本不需要知识,只要放了钱在赌盘上,我们的命就听天由命了,没有权利控制了。

投资就不一样。投资靠的是眼光和信念。眼光和信念是来自知识与经验,运气可能只占了小小部分。资料分析,经验,决定,展望,数学都是一门知识。投资的赚钱处在差价,低买高卖。不可能我们今天心血来潮,说要去股市里捞一笔,就会成功。当然,成功的胜算不大,这就好比在赌博了。只要我们明白自己的决定和做足功课,就可以减低风险了,胜算比赌博高更多了。(也可以参考我之前的文章,赌博VS投资

投资也可以变成赌博,但是赌博不能够变成投资

5. 我还是选择把钱放在银行,那里比较安全


把钱放在银行比较安全,这句话一点都没有错。如果想象一下,银行的定期每年是3%左右,那么就需要很久的时间来存钱。我们怎么能够面对现在的通货膨胀呢?马来西亚的通货膨胀每年差不多增加3%至4%,如果我们把钱放在定期里,那么不是就等于那些利息来应付膨胀吗?也许可能以后还不够。以前吃一碗面差不多需要三块,现在已经是六块了。

用钱生钱,这个就是投资赚钱的方法。当然我们也要留一点后路,不是所有的钱都拿去投资。可能年轻人可以把80%拿去投资,其余的放在银行;随着年纪的增加,可能比例也跟着改变。在目前市场,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的利息可能都比银行高。还有,一些公司,或者蓝筹股的股息都比银行的定期高~所以,我觉得把钱放在银行不是不对,只是,如果我们可以用钱投资在自己,自己生钱,那么就更加好
投资永远是我放在第一的位置


这些以上就是我觉得大部分人对投资的虚构道理。我只是把它给列出来。接下来,大家应该慎重的思考这些问题:
1. 在过了十年二十年后,我们要过着怎样的生活?
2. 在接下来的几年,我们会面对着怎样的经济?
3. 我们对我们的国家经济展望有信心吗?如果没有信心,我们还在这里等什么?
4. 以后,我们要如何照顾我们家人的生活?
5. 我们怎样买房子,买车,准备结婚呢?我们现在应该不应该学习理财?

慎重的去思考以上的问题,我们现在到底可以做什么?
如果你喜欢我研究股票的方法和我的文章,你可以点入以下的网址来加入我
你将会在最快时间内收到我的最新股选和最新的文章。

我刚开始做工就想了这些棘手的问题,于是我从做工那年就开始学习了正确的投资方法。我知道马来西亚是一个资源丰富的国家。我们有石油,橡胶,油棕,土地,没有天灾。我们的国家处于在一个地点好的地方。拥有这么多优点,马来西亚应该会有一个美好未来。但是,我就是对我们国家的领袖感到失望和没有信心。所以为了应付以后他们会带来的麻烦,我必须,我现在一定要行动!我一旦有了知识,我就有使命去帮助那些还没有行动,或者还不知道要怎样做的人。当然,还是要看看我们自己能否经过“自己的那关”。
接下来,你会采取什么行动呢?

讲了这么多了,听的也听到厌了。接下来,我们的行动是什么呢?行动是治愈恐惧的良药,而犹豫,拖延将不断滋养恐惧。趁现在还有时间,就可以多投资自己,把时间与金钱在一些正确的投资课程里。我相信,一定会获益不浅。目前,已经有很多很好的投资课程,大家都可以参加,也可以省下很多时间。课程内容也是需要注意,要记得物有所值

如果你一向来有注意我的部落格,我也是在主办着投资分享会。我不把它称为投资课程,因为我不是全职做投资的。在我的分享会里,我会分享基础面分析,技术面分析,宏光经济和展望面分析,并且和大家一起过目几个例子(case studies),以便大家能更深入明白并且了解公司财报。投资是我的兴趣,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投资与生活是一起的

我之前研究过的股票都算不错,不是全部都表现好,但是大多数都不错。来举几个例子,AWC涨了112%,ESCERAM 90%,MIKROMB 60%,LIIHEN 27%,SCGM 25%。这些巴仙率都是从我post的那天开始算起。LIIHEN和SCGM都是美金受惠的公司,但是SCGM同时间也在我国大大发展,很多州(柔佛和雪兰莪)现在都禁止使用保丽龙了,这项对SCGM是一项好事。别忘记了LIIHEN和SCGM每个季度都有给股息哦~AWC,ESCERAM,MIKROMB是属于成长性的公司。这三间公司都是我的“三仙股”,从三毛左右开始起,目前赚了差不多50%。还有OCNCASH也是一样,只是最近表现不理想而已。

这些所讨论的股,不是建议现在可以买进。这些只是证据,也不是老黄卖瓜,自卖自夸。虽然投资不是我的正业,但是我也能够寻找到这些钻石股,这些都不是幸运。这些都是花了心思,时间,精神才寻找出来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相信,如果我可以,你们一定也是可以的。如果有正确的方法,那么效果一定会更好
AWC - 112%
ESCERAM - 90%, MIKROMB - 60%, LIIHEN - 27%, SCGM - 25%
在这里,我也宣传一下,我的分享会资料。我想在这里召集一些对股票很有兴趣或者很想多学习一门知识的朋友们。你们可以看看我之前所写的部落格,还有我的股票分析,到底我的选股风格适不适合大家。若犹豫我的身份,也可以看看我的自述,点击这里。如果有兴趣来参与我的分享会,或者有一些疑问或一些意见,都欢迎发电邮给我gainvestor10sai@gmail.com或者通过我的面子书Gainvestor10sai希望知音者可以意气相投,一起学习知识,一起研究我们大马股市的钻石股票吧。

不要再浪费时间寻找方向和答案了。下一个就是要有实际行动了。如果你们觉得我可以帮助到你们,或者想多了解我,那么就来加入我的分享会吧。来!加入我,我要使你们成为渔股的渔夫!我觉你们都值得拥有这份投资知识,给自己一个机会,也给我一个机会

谢谢你们!继续留意我的下一个股票分析!

乘风盈资者
二零一六年七月二十四日
下午五点二十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